体育教学资源

作者:陈鑫林 时间:2008-06-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一、师资力量:
  升达学院创建于1993年,是河南省最早的一所私立高等学府。建校以来,学校体育始终是升达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
  体育教研部为学校直接领导的系处级单位。下设办公室、体育教研室等职能机构。由体育部主任、教学秘书和各职能室负责人组成的教学研究小组,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体育教研部现有在编教师19人,工人2人。其中讲师8人,助教11人。教研部现有国家级裁判员1人,一级裁判员4人。体育教研部现有党员7人,占教职工总人数的35%。
  多年来体育部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宗旨,以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旋律,努力使教学与科研结合,积极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收到良好的效果。
  坚持课内外一体,群体竞赛结合的训练模式,升达学院获得优异竞赛成绩。

1、1998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第10届田径运动会,获总成绩2分;

2、2000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第11届田径运动会,共获23分,名列第22名;

3、2002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第12届田径运动会,共获28分,名列第17名;

4、2004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第13届田径运动会,没有取得成绩;

5、在2001年首届河南大学生武术比赛中我院武术队共获两个个人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6、1999年河南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中我院获六人规定操三等奖。

7、2001年河南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中我院队获双人操第7名,团体第9名。

9、2003年河南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中我院队获双人操第7名。

10、2005年河南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中我院队获三人操第6名,规定六人操三等奖。

11、2003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河南赛区比赛获男子组第五名,优秀组织奖;

12、2004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河南赛区比赛获男子组第七名,

13、2005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河南赛区比赛获男子组第四名;

1996年以来,体育教研部教师公开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3部。
  与时俱进探索体育教育广阔领域,是指导升达学院学校体育工作的主导思想。升达学院体育教研部成为推动升达学院学校体育事业稳步前进的中坚力量。

二、教学设备:
  1、升达学院体育场馆、设施统计汇总
  (1)体育场馆面积统计

体育教师

运动场面积

生均运动场面积

体育设施价值

风雨操场面积

年份

2001.9-2002.9

14

51104

7.0246

65.4503

15796

2002.9-2003.9

16

61306

6.8148

68.8503

15796

2003.9-2004.9

18

69500

6.8318

70.9503

15796

2004.9-2005.6

21

79900

6.5540

73.4803

15796

备注:以上场地面积为纯体育课教学、训练场地,不包括非教学用校园内可用作健身、锻炼的其它各类无障碍空地。

(2)体育场馆分布情况表

运动场数量统计表

名称

单位

数量

室外

室内

篮球场

39

1

足球场

3

 

排球场

14

1

田径场

1

 

网球场

8

 

羽毛球场

11

4

乒乓球台

48

22

体育舞蹈厅

1

2

乒乓球厅

 

1

羽毛球厅

 

1

武术训练厅

 

1

健美操训练厅

 

1

健身场

1

1

体质测试室

 

1

多媒体教室

 

1

(3)体育专项设施配备情况(部分)

场 馆

专 项 设 施

配 备

体育馆

篮球架1付,排球架1付,羽毛球架4付,地毯,配电,消防系统,卫生间,体质测量室等

配套设备基本齐全,可承办高校比赛

风雨操场

地毯,垫子,挡网,把杆,墙面镜,乒乓球台20付

配套及辅助设施

田径场

8条弯道,8条直道,起跑器,跨栏架,撑杆跳高架、海面包、计时架,沙坑,投掷挡网等

配套及辅助设施

足球场

天然草坪,喷头,泵房,足球门等

配套

篮球场

篮球架,水泥场,裁判台,记分牌等

配套辅助设施

排球场

排球架,水泥场地,裁判台,记分牌等

配套辅助设施

网球场

网球架,挡网等

配套

乒乓球场

水泥乒乓球台等

配套

铅球场

钢圈,水泥地等

配套

健身场

全民健身组合器械等

配套

2、现代教育技术在我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为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水平,我部还顺应高等教育的潮流,逐步将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引入到体育教学中来。2004年体育教研部建立了自己的电化教学教室,2005年升级为多媒体教室,配备计算机、摄像机、照相机、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多部,购置篮、排、足、乒、网球,健美操教学训练录像带、影碟等声像资料数十套。教研部还与学校电教中心相互配合,利用本部和学校的电教室,通过观看录像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进行理论课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4年体育部委托学校电脑中心对体育部10位中青年教师进行了现代教育技术培训,10位同志均获得合格证书。通过学习,电子课件、多媒体讲稿、体育网络视频教材也在体育教学各个环节出现,其中许多是体育教师自行完成的。新的教育手段的引入,无疑会有效地提高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的质量。
  体育图书资料室近年来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尽管资金紧张,学院还是设定专项经费用于图书资料室的建设,目前图书馆共有体育类图书、期刊、杂志2000余册。并向所有教师开放,为教师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
  2005年体育部档案室、体育荣誉室的建立,标志着体育部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综合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了贯彻落实《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统计工作,学校一期投入20万元用于为体育部建立升达学院“大学生体质测量与健康评定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初步建成,2004新学年将从1、2年级学生开始,全面铺开我校的学生体质测量工作。体质实验室的建成使用,标志着我校的体育教学效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将有了科学的监控体系,这也是我校体育教育贯彻素质教育、健康教育的重要体现。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