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改革

作者:陈鑫林 时间:2008-06-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建校以来,我院学校体育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1998年,随着承担的学校体育工作范围不断扩大,经学校批准,学务处体育卫生科改称谓为升达学院体育教研部。面对着新时期、新的任务,体育教研部坚持教书育人的办学宗旨,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体育法令、法规为依据,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旋律,积极推动教学与群体、竞赛以及体育科研的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顺应教育发展趋势,深化体育教学改革:
  教育为社会服务,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事业也在不断的发展,那么相应的教学思想、教学组织形式也应不断的革新、进步。1990年以来国家教委先后颁布执行了《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对高等院校体育课程的性质任务、体育课程设置等作了明确的规定,特别是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下发,进一步强调了高等院校对学生进行终身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为适应高校教育形势的发展,近年来体育教研部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积极对原有的教学组织形式进行改革,通过多年努力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从建立学生终身体育思想出发,实现教学与科研、课内与课外、普及与提高、群体与竞赛四方面相结合,以一体化的组织形式促进学校体育教学向立体化发展”为总体思想的体育教学改革之路。
  
  1、 立足终身体育,推进体育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

  根据《纲要》的要求,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体育教研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原教学大纲进行了调整,对一年级学生第一学期开设以田径、武术、三大球(基础)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体育基础课,强化体育基础教育,结合贯彻《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全面提高和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及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对一年级下学期和二年级学生开设以篮、排、足球、网球、乒乓球、武术、交谊舞、形体训练、女生健美操教材为主要内容的体育选项课,使学生在全面锻炼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某一专项运动知识、技术和技能,提高专项运动技术水平,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在一、二年级教学基础上对三、四年级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使其对某一专项运动知识、技术和技能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专项技术能力。此外,对于一、二年级中经医院证明不适宜参加剧烈体育活动的学生开设体育保健课,有针对性地进行康复、保健体育教学。在每学期,还安排了6学时的体育教学理论课(含理论考试),教学时数占总课时的10%以上。

  在改革课程设置的同时,从1999年起教研部对体育课教学组织形式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对于体育成绩合格升入二年级学习的学生,改变以往的教学组织模式,在必修的前提下充分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权力,使其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体育能力选择学习项目。根据学校条件,二年级开设了田径、篮、排、足球、武术散打、形体、健美操、网球、乒乓球等项课程,组织形式上打乱原有教学班编制,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选项情况重新编班组织教学。
  
  通过对体育课程设置以及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调整了体育教学中教与学的比重,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学生兴趣的作用,使学生生动活泼的学习、发展,在体育课学习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在成功喜悦的激励下,进一步强化体育的动机,培养其终身体育的习惯,使体育教学真正为学生的学习、工作乃至一生服务。另一方面也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专项优势教其所长,使学生学有所学,保证了教学的质量。

  2、课内外结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体育教学仅仅局限于100分钟体育课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体育教育,扩大体育课教学的外延也是教研部改革尝试的重点。通过课外辅导和体育选修课的形式,体育部针对学生兴趣组织专项的辅导。这种形势不仅满足了学生科学锻炼的要求,还有效地发挥了教师的专项特长,对课堂教学也是一个好的延续。

  教研部还主动与学生部门合作,以体育积极分子为核心,组建了篮、排、足以及搏击、健身等项目的体育俱乐部。各俱乐部在教师的指导下培养裁判,制定比赛规则,组织竞赛活动,利用学生的热情完成课外体育教育,培养了学生的体育能力。

  此外,对于一些热门项目,教研部还采用了短期培训班的形式进行强化教育。如健美操是我校的传统项目,但在开始的时候,广大师生对它还只是好奇和陌生的感觉。于是教研部把教师下派到各系进行强化辅导,为各系培养了一批健美操爱好者,正是这批人员,成为健美操运动在我校普及的种子。

  3、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

  以教学为基础,广泛开展和推广校内体育活动,为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校内逐步形成的传统项目,如三大球、健美操、武术等,在广泛普及的同时每年定期举办竞赛活动,各项目均吸引大批爱好者、参与者,为进一步提高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此基础上,教研部认真抓好各支校代表队的训练和管理工作,大胆启用年轻教师担任代表队教练工作,在加强技战术训练的同时,严格管理,狠抓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使队员们形成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关键时刻敢于拚搏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激励下,在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校田径代表队、健美操、武术等代表队也在省内各级各类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一系列的成绩和几年来不断的实践说明,只有强化体育基础教学,并且将高校竞技体育建立在这个广泛且坚实的基础之上,扎扎实实地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道路,高校的体育基础教育才可能开花结果,高校的竞技体育也才可能锦上添花。

   4、群体与竞赛相结合,校内体育活动蓬勃发展。

  继承升达体育好的传统,体育教研部有计划地安排各项校内竞赛活动,篮、排、足、健美操、冬季长跑比赛每年举办一次。作为学校大型活动之一的田径运动会每年定期举办,为了使校运会开的精彩、热烈,使更多的师生都能参与进来,体育教研部克服了组织等方面的困难,除正常安排田径项目比赛外,还兼顾安置了大量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每年的新生广播操比赛、拔河比赛等被安排在校运会前举行,在开幕式上决赛,最后成绩还要计入校运会团体总分,由于各院系的重视,师生齐动员认真练习广播体操、拔河比赛促进了群体活动的开展。此外,教研部还将课堂教学内容健美操、武术等作为校运会表演项目,并由此进一步发展编排了多次小型团体操表演,展示了教学成果和学生们青春的风采,受到师生好评。

  大学生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多年来一直是我校课余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部委的有关文件,我校1998年就成立了升达学院贯彻落实《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这个小组的领导下系统地展开了《标准》的测试工作。早在1994年起,体育部在每学年都要安排4学时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体标》测试,1996年之后利用两周的时间对毕业生进行测试。目前2001年毕业生《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达标率为98.79%,2002年毕业生达标率为98.98%,2003年毕业生达标率为98.14%,2004年毕业生达标率为98.69%。2005年毕业生达标率为95.94%。通过抓体标测试工作,带动了校园内学生早操、课余锻炼以及组织小型多向的课余竞赛活动的的热潮。

  学校体育工作的核心内容是高质量的教学、高品位的群体活动、高水平的竞技运动的发展,通过几年来的努力,以体育课堂教学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扩大其教学外延,教学形式、课余训练、校内外竞赛等几个方面积极进行改革尝试,逐步形成了一套能够突出终身体育思想的有升达学院自己特色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

 (二)强化管理力度,稳定教学秩序,保证体育教学改革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教研部继承发扬老一辈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好传统,下大力气抓教学管理。1998年修订出台了《体育教研部学校体育工作管理条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体育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要求教师严格按照体育课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和课堂常规组织体育课教学、考试。教研部制订出相应的教学检查制度,由主管教学主任、教学组长和教师代表组成的部教学委员会将不定期的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与教师职称评定、课程评估、年终个人考核等挂钩,真正做到严明纪律、奖勤罚懒。
  教研部也加大了对学生的管理力度。体育课教学场地施行封闭管理,强调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严格考勤,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考试制度。上课期间运动场大门关闭设专人看管,这样有效地减少了学生迟到、旷课,运动器材丢失的现象,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外来人员的干扰,为教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同时,教研部还注重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多年来始终坚持每周三的集体锻炼、集体备课、教案检查制度,请学有所长的教师讲解运动技术的发展动态、规则变化、教学方法等,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加强基础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奠定基础:

  1、师资队伍建设

   1993年以来,随着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院、河南师大、河南大学体育系等院校的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升达工作,体育教研部师资结构更趋年轻化。目前我部有专职教师21人。

  年轻教师的加入,增加了体育部的活力,同时,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就成了能否推动教研部体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多年来,教研部结合本专业的特点,采取校内外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的选派骨干教师、年轻教师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多人次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学术交流、培训活动。通过学习,我们的教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实践运用中收到良好效果。体育部先后有4人成为田径、足球、篮球等项目的国家级裁判员。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教师的学历结构,教研部从政策上鼓励青年教师通过继续深造提高自身学历,近几年来,共计11人参加在职研究生班学习。

  体育教研部现设有办公室、教学管理室、竞训管理室等职能机构。由体育部主任、教学秘书和各职能室负责人组成的部务会,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

  2、教学设施建设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下达后,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多年来始终在政策上给予体育工作以大力的支持。为保证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在改善教学设施条件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2007年以来先后改造了校篮球场,新建网球场,改造了篮、排球场地。2007年对田径场进行彻底改造。1994年就建成了体育训练馆,2003年对田径场进行灯管改建,购置田径场专用音响设备,通过以上努力,在硬件设施上为我校的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目前拥有的运动场馆、地总面积为75559.8平方米,其中室内体育场地面积为2970.9平方米。学校体育设施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能够充分满足公共体育教学及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组织校内比赛的要求,部分场地设备达到承办高校比赛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2004年体育教研部建立了自己的电化教学教室,2005年升级为多媒体教室,配备计算机、摄像机、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多部,购置篮、排、足、乒、网球,健美操教学训练录像带、影碟等声像资料数十套。教研部还与学校电教中心相互配合,利用本部和学校的电教室,通过观看录像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进行理论课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3年体育部委托学校电脑中心对体育部10位中青年教师进行了现代教育技术培训,10位同志均得到合格。通过学习,电子课件、多媒体讲稿、体育网络视频教材义在体育教学各个环节出现,其中许多是体育教师自行完成的。新的教育手段的引入,无疑会有效地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

   体育图书资料室近年来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尽管资金紧张,学校还是设定专项经费用于体育图书资料的建设,目前有图书500余册,期刊、杂志1000余册。2004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升达学院“学生体质测量与健康评定实验室”等等,这一切的基础建设,都为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获得成果:

  多年来体育教研部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宗旨,以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旋律,努力使教学与科研、群体、竞训结合,积极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收到良好的效果。校田径队参加河南大学生比赛获得1项冠军。

   1994年以来体育教研部共获得省部级教学类奖励1项、校级教学类奖励2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6部。获得全国、省、体育学会等各级科研奖励6项。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