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体育教学俱乐部

作者:陈鑫林 时间:2008-06-1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项目简介:武术,是我国固有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现在我们所说的“武术”,一般专指武术套路,主要包括徒手套路和器械套路。(一)、徒手套路:也称为“拳术套路”,自古就是练武的主要内容。它主要包括:太极拳、长拳、南拳、少林拳、形意拳和八卦掌。套路招式多变、动作朴实、刚健的少林拳和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避实就虚的太极拳、查拳、花拳、炮拳、红拳、翻子拳、戳脚、八极等等。(二)、武术器械:主要由古代兵器演变而来。近代武术以刀、枪、剑、棍为四大器械。

运动价值:武术套路的内倾性表现了中华民族重内、重意、重合、重直觉的文化心态,可谓“不离日用常行内,直到先天未画前”,既是最实际的,也是最理想的。武术技术、技法中的内涵,常常需要“反求诸己”的体悟,从反复实践中方能得其要领。“拳打千遍,身法自然”,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武术套路对于培养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质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也是培养集体凝聚力的一个健身项目。

任课老师:乔亚珺 栗元辉 祝 磊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