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体育舞蹈毕业生的就业定位

作者: 时间:2019-03-09 点击数: 责任编辑:丁英俊

从全国100多所院校都设立了体育舞蹈专业,都面向全国招生。体育舞蹈作为新兴的专业,包括摩登舞和拉丁舞。属于全国普通招生,艺术类提前批,文化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专业需要参加报考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现在我国许多著名的综合类大学、体育院校、艺术院校、师范类院校都开设了体育舞蹈专业,使得学习体育舞蹈的高考和就业前景更为广阔。学生毕业后,可成为职业体育舞蹈选手,也可成为各类培训中心及中、小学的体育舞蹈教师,或者成为文艺团体舞蹈演员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文艺骨干。做为考生,也不失为一条通往大学的捷径。但我们现在每个人群都需要定位,其目的是保证自己持续地发展。但是各个群体定位的重点不同:定位重点在于澄清自己有什么。过高或者过低估价自己,过于看重自己的文凭,或者看重自己的比赛成绩,有的过于低估自己身上的潜质,所以,既需要认真地分析自己,又需要多了解社会需求,以求定位准确。在大多数情况下,正确的思路是,做你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做你喜欢做的事。找工作同做其它事情一样,也有方法和技巧。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做事的能力,而是因为他们在找工作过程中没有运用正确的方法和一定的技巧。

现在全国院校培育体育舞蹈专业学生如何适应市场需求,我认为学院要突出“开门办学”理念。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实践体验的内容。利用学院的师资、场馆优势,进行实习培训;利用在全国和国际上大的体育舞蹈赛事与活动的平台,进行上岗实践。同时,注重对个体“一技之长”的培养,比如有意识地锻造在体育舞蹈运动项目拔尖的学生,以在择业中巩固优势,体育舞蹈院校知名度得到提升后会对学生就业提供有力的背景支持。一所学校拥有高就业率就能获得好的声誉,就能招到好的学生,所以各高校都是相当的重视这点,学校采取这样的“措施”也可提高学生就业率。专业院校学生也要多多参加大的比赛,提高知名度。尽管今后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同学们还是能及时调整心态,乐观积极应对挑战。我国的体育舞蹈跟美国、俄罗斯、意大利、丹麦等国相比,我们的选手还是有差距。一方面,欧美选手的艺术表现力更强一点。外国运动员在对音乐的领悟上就要比我们高一些。另一方面,欧美选手的身体素质很好,力量比我们的选手更足。对体育舞蹈来说,你首先要有音乐基础,另外,对肌肉和体能都有一定的要求。这是职业选手要了解的。

近几年,由于竞争日益激烈,同时毕业生自身优势越来越好,用人单位对于舞蹈专业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的演员不仅仅要具备基本的专业基础,比如身体的软度、开度,跳转翻等各种能力、技术,还需要演员具备应对编导各种要求的能力,思想要开阔,能够接受各种形式的表演,具有可塑造性。另外,演员认真的工作态度、品性的优良,与其他演员的融洽及团队精神在工作中也十分重要。对于想从事教育工作的毕业生来说,要求更高,在上述种种要求外,还需要加上教育理论知识的深厚功底及交流沟通能力等等方面。有的毕业生存在过分的自卑心理,总认为自己技不如人,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去比,因而不敢主动地推销自己。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成功人生的诀窍就是经营自己的长处!因此,在人生之旅上,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用他的短处而不是长处来谋生的话,那后果肯定不会理想的,他可能会在永久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沦。故在选择职业时要注意发挥自己一技之长。首先你不要过多地考虑这个职业能给你带来多少钱,能不能使你成名,而是应该把最能发挥你个人优势的职业作为首选,因为,你若能发挥自己的特长,钱是可以慢慢积累的;经营自己长处能给你的人生增值,而经营自己的短处会使你的人生贬值。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