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教学创新之路 显多彩体育魅力

发布时间:2009-03-0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陈鑫林  摄影:  来自:体育部    责任编辑:

体育课是大学生必修的基础课,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2年8月教育部颁布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于2003年新学年开始施行。《纲要》提出: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可以打破原有系别、班级建制,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体育部为了让广大学生在课堂上掌握更多的健身方法和技巧,按照《纲要》要求在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正在作不断地努力。目前,我院在体育俱乐部式教学方面全面展开,从六年前五个教学俱乐部项目发展到现在的篮球、排球、足球、合球、乒乓球、网球、毽球、体育舞蹈、健美操、健身街舞、形体训练、跆拳道、定向运动、空竹、传统武术、素质拓展、健身轮滑、体育保健等项目共十八个俱乐部。

本学期我部仍采用卡片式选课,基本情况如下:第一,选课前在体育部网上和体育馆的展板上公布相关信息。包括的内容主要有:所有备选的课程项目的介绍、层次、教学内容、考核方法和标准;各项目授课教师的信息;上课时间的安排。第二,初选,选自己的上课项目、层次、班级和任课教师等。第三,调整,学生选完课以后,针对有些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正常选课;或者选某个老师、某个项目的人数太少或者太多,不能按正常的教学班开课或选课的情况,一般进行再选或者人工安排;我院给学生一周的试听时间,再给学生一次选课的机会。

在第一周一二年级体育俱乐部分班时,又利用体育馆的大屏幕,详细的把我院十八个俱乐部从理论介绍到视频演示完整的介绍给学生,使学生对我院俱乐部开展情况有一个宏观的了解,便于学生选报自己喜爱的俱乐部。由于准备充分,大缩短了第一周一二年级152个班共7000余名学生的分班时间。因为场地所限,本学期我院共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合球、乒乓球、网球、体育舞蹈、健美操、健身街舞、形体训练、跆拳道、定向运动、空竹、传统武术、素质拓展、健身轮滑、体育保健等项目共十七个俱乐部。

体育俱乐部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成果,是我院体育改革的具体体现。体育俱乐部教学符合现代体育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体育俱乐部教学增强了学生的体育意识,使学生自觉养成锻炼的习惯;体育俱乐部教学满足较大学生群体的需求、确保了90%以上学生受益。(陈鑫林 栗元辉)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