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升达学院第二届《体质健康测试达标运动会》竞赛规程

作者: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洁冰

一、指导思想: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增强大学生体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加快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大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潮。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和体质状况,积极探索适应大学生特点的体育教学与竞赛形式,指导学生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努力改善学生的身体形态和机能,提高运动能力,形成大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由此我校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特制定2021年升达学院《体质健康标准达标运会竞赛规程》。

二、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长:张王利 杨明志

副组长:张振中 巴义然

成员:陈洁冰 孟俊鸟 金海波 贵永玲

工作小组

组长:陈洁冰

成员:体育学院学生及各学院筛选的70名体测技术员。

三、比赛要求: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出方案,学校审核,各学院组织每年级班级必需参与,人人要比赛。营造“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的良好氛围。

四、比赛时间:

(1)2020级本专科学生,测试时间为第5-7周(3月29日-4月16日)随堂测试;

(2)2019级本科学生,测试时间为第8-9周(4月19日-4月30日)随堂测试;

(3)2021级本专科学生,测试时间为2021-2022-2学期第6-9周随堂测试;2018级本科、2019级专科、2021级专升本、2020级专升本测试时间为第六周开始利用五个周末10天学生无课时间和周四下午课余时间进行集中测试。

(4)2021年11月4、5日进行补测工作。

(5)12月初开始汇总、整理数据,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时间要求,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测试比赛项目和权重

表1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表(满分100分,最高可得120分)

序号

测试项目

单项指标

权重

1

身高

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

15分

2

体重

3

肺活量

肺活量

15分

4

1000米跑(男)

800米跑(女)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20分 满分后加1-10分

5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

10分

6

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

10分

7

引体向上(男)

1分钟仰卧起坐(女)

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10分 满分后加1-10分

8

50米跑

50米跑

20分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

六、测试比赛地点:

1.室外项目(长跑和50米)在校田径场;

2.室内项目在校体质检测中心完成。

七、比赛办法

1.奖项评定以每学年测试年级为对象,根据比赛测试数据综合评定颁发荣誉奖牌。

2.年终比赛测试结束后将对比赛中违规作弊行为按学院人数整理汇总,并按违规、作弊每人0.1分数扣除学院总分。

3.依照各学院平均得分取团体前三名,团体一等奖名额一名,团体二等奖名额两名、团体三等奖名额三名另设体育道德风尚奖一名、优秀组织奖名。

4.体育学院将进行专场测试评比,不同列入各学院评比。

八、特别说明

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2.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3.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和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

4.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及格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合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5.学生因病或残疾可以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申请,经校医院证明,学院、体育学院核准,可暂缓或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填写《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九、测试注意事项

1.凡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标准》测试的学生在测试前请详细了解测试内容、方法和注意事项,服从测试工作人员指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所有参赛者须身体健康,无其它不适合运动的身体状况和疾病。

3.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发生身体不适,请立即停止比赛并向现场工作人员求助。

4.测试时须带一卡通卡,丢卡同学需要由学院开具证明并带身份证和学生证,无证件不能参加测试。

5.测试时须穿运动服、运动鞋;并在正式测试开始前半小时,自行做好测试准备活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6.测试前主动向测试人员提供有效证件,不得扰乱测试秩序,否则取消其测试资格,并视情节轻重,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手册》考试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7.《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必须本人参加,对弄虚作假者,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手册》考试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体育学院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2021年4月8日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