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杨明志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有关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对劳动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劳动教育月”活动要求,体育学院于5月份开展了“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围绕“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的主题展开。

体育学院各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劳动实践实施办法》,进而帮助学生培养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劳动铸就中国梦》,积极倡导“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为了让学生热爱劳动,感受劳动的快乐,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我院开展了“日常性劳动”、“创造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系列活动,以此让学生积极投身于劳动实践中去,培养学生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日常性劳动:我院组织学生对所使用的教学场所进行维护打扫,引导同学们养成随手捡起地上垃圾的习惯。室外活动课结束后,要主动打扫卫生,使训练场地保持干净整洁;组织学生高标准整理宿舍内务,创设卫生文明整洁的宿舍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内务整理的技能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对所对应的楼道进行全方位打扫,保证楼道无垃圾,地面干净整洁。教育学生把劳动教育观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中,参与到更多的劳动实践中,将劳动精神外化于行,感受劳动的乐趣和价值。

创造性劳动:我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等赛事,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创造性劳动,通过脑力实践创造劳动成果,以此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学生在创造性劳动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服务性劳动:我院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受检师生按照核酸检测要求配合完成每项流程,促使整个检测过程快捷高效、井然有序。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使同学们在劳动中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感受到自身劳动的价值,从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此次我院“劳动教育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加强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强化了广大学生的劳动价值取向,为和谐文明美丽的校园营造了良好的劳动氛围。

(图/郭梓莫 文/范自阳)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