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体专业举办 《新时代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时代使命》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王利

2021年5月10日下午,体育学院特邀河南科技学院副院长,校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运动干预与青少年健康促进”优秀创新培育团队负责人——高泳副院长莅临我院为师生进行一场《新时代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时代使命》专题报告。我院书记杨明志,体育学院社体教研室教学督导、河南省校园篮球办公室专家指导委员会、外联部部长黄志诚副教授,体育学院教学督导、运动与健康科研所所长傅兰英教授,社体教研室主任孟俊鸟老师等无课教师以及体育学院百名学生聆听讲座。会议由社体教研室主任孟俊鸟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杨明志书记首先致欢迎词,表达对高泳教授到来的感谢。本次讲座,高教授以《新时代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时代使命》为题,首先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切入,深入浅出的提出目前我国部分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并未围绕国家标准进行设定,目标偏差导致人才培养质量弱化。接着又通过对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之间的联系,引出由于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程度不高导致办学特色不显著。

社会体育专业是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主要是围绕社会体育活动的需求展开,但现实中部分高校课程设计上存在“学”与“术”的失衡,在教学中多数采取以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即重视对学生进行体能、基本运动技术技能教学,轻视专业知识教学,轻视理论课教师的重要作用,学生理论知识较为薄弱。按照这种课程设置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既没有鲜明专业理论“个性”,同时缺乏显著的“特色”专业技能。最终导致课程设置“学”、“术”失衡且“术”难以自持的局面。

高教授语言生动、图文结合,想学生所想同时又高格局、广视野看专业,内容饱含哲理,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具有普遍的实用价值。与会师生听完讲座纷纷表示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能够近距离的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沿思想动态与未来发展趋势,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后,体育学院将继续广泛邀请前沿专家学者莅校,传授、分享更多相关专业动态。


孙秋阳(图\文)

版权所有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